防止断更 请务必加首发微信:1716143665
关闭
讲堂
前端训练营
客户端下载
兑换中心
企业版
渠道合作
推荐作者

加餐 | 我看Facebook发币(下):深入浅出理解 Libra 币

2019-06-25 许式伟
许式伟的架构课
进入课程

讲述:姚迪迈

时长10:17大小9.42M

你好,我是七牛云许式伟。今天我们接着聊由 Facebook 推动的 Libra 币。

听到一个陌生概念后,人们往往习惯于把它和自己熟悉的东西做一个类比,方便和他人沟通的时候,用以表达自己的理解。

那么,和 Libra 最像的东西是什么呢?

货币储备

有人说,Libra 不就是腾讯的 Q 币么?但是,这种理解仅仅停留在非常表面的层次。两者共同之处,仅仅是因为两者都是一种虚拟币(甚至不能说它们都是数字货币,因为 Q 币是不能称之为数字货币的)。

首先,Q 币可以用货币购买,但是没法反向兑换现金。最关键的是,腾讯可以自由发行 Q 币,它说有多少就可以有多少,不需要被监管。所以如果 Q 币可以以稳定的价格兑换现金的话,相当于腾讯可以自由印钞票,这显然不会被政府所允许。

但是 Libra 并不是这样。Libra 可以自由兑换,另外 Facebook 也不能够自由发行 Libra 币。发行新的 Libra 币时,有两大核心约束。

其一,发行新的 Libra 币需要保值的资产做为抵押,我们称之为 “Libra 储备”。什么样的资产可以作为 Libra 储备?被 Libra 协会认可的,稳定且信誉良好的中央银行发行的货币,或者政府货币证券。也就是说,Libra 币锚定的是它认可的“一篮子货币”,而不是某一种货币。

其二,由 Libra 协会来发行或销毁 Libra 币。目前 Libra 协会执行这个动作完全是被动的。Libra 生态中,会有一些被授权的经销商,他们负责 Libra 币的买卖。

这些授权经销商会按照一定的汇率,以某种被 Libra 协会认可的货币,向 Libra 协会买入 Libra 币。这时,这些用于买入的货币就会成为 Libra 储备。

当然授权经销商也可能卖出 Libra 币,换成他所期望的某种货币。在这种情况下,被卖出的 Libra 币就会被销毁,相应地, Libra 储备就会减少。

所以你可以看到,Libra 并没有自己的货币政策,总共有多少 Libra 币完全是由市场的供需决定的。

关于货币储备更详细的内容,请参阅 “Libra 储备”。

稳定币

既然 Libra 不像 Q 币,那么它像什么?比特币吗?

相比 Q 币来说,Libra 与比特币的确更有比较意义,毕竟它们都是一种数字货币。但是我们在 “我看 Facebook 发币(上):区块链、比特币与 Libra 币” 中,也已经谈到过两者一些根本上的不同。

如果我们忽略所有的技术细节,单从货币角度来看,比特币和 Libra 最大的区别是价格的波动性。

通过上面我们对 “Libra 储备” 的介绍,我们很容易知道 Libra 是一种稳定币,它看起来更像是由一些保值资产抵押所形成的 “债券”。而在币圈,大家可能都经常会听到一个词,叫做 “炒币”。

如果我们细想一下这背后的逻辑,就会知道这个词其实挺神奇的。

货币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货币的价值显然不是增值,而是流通。而流通用的货币,最重要的是价格稳定。而币圈则不同,这些各式各样存在的币,现在它们的核心价值变成了 “炒”,这就完全被扭曲了。

我这么说当然不是认为比特币不好。只不过如果我们真的对比特币好,就应该把关注点放在比特币流通价值的构建上;而不是“喜看币涨”,涨了就奔走相告。

世界货币

那么,究竟 Libra 最像什么呢?

我个人认为,虽然目前的实现机制有所不同,但是 Libra 最像的是欧元。欧元的出现,对欧盟国家之间的自由贸易往来发挥了巨大的贡献。

欧元和 Libra 的初衷是一样的,都是为了构建跨国的自由经济贸易体系。两者不同之处在于,当前 Libra 还没有央行,不能凭空去发行货币。

凡事都有两面,“世界货币” 同样是有缺陷的。欧债危机导致欧元贬值,这个教训大家还记忆犹新。它告诉我们,一个国家经济出现问题,如果它采用的是独立的主权货币,那么只是导致本国的货币贬值。

但是 “世界货币” 意味着大锅饭,它会传导到整个经济体,连带整个经济体的货币贬值。

那么 Libra 会出现自己的央行么?短期当然不会,当前最重要的是流通,是地盘的扩张。但是长远看只要 Libra 成功了,就一定会有。毕竟,没有 Libra 央行,就没有机会解决 “大锅饭” 的问题。

所以站在更长远的未来看,今天的 Libra 协会,有可能就会是未来的 “Libra 央行”。

Libra 协会

Libra 协会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协会成员包括分布在不同地理区域的各种企业、非营利组织、多边组织和学术机构。初始协会成员共有 28 家(如下图),未来计划达到 100 家。


加入 Libra 协会,需要支付不低于 1000 万美元来购买 Libra 投资代币,注意,它并不能简单理解为 Libra 币,两者有很大不同,它有很多特殊的权益。

其一,整个 “Libra 储备” 的处置权。比如, Libra 储备到底放在哪里会比较安全靠谱?这是由 Libra 协会决定的。但是每个成员是不是都是一票?并不是,票数是由这个成员持有的 Libra 投资代币数量决定的。具体规则,我在下面会讨论。

其二,整个 “Libra 储备” 的利息,会被用来支撑 Libra 协会的日常运转。比如工资和奖金激励,也会用于派发分红。分红会按照持有的 Libra 投资代币的多少来分配。

其三,各类事务决策的投票权。权重按持有的 Libra 投资代币来计算,每 1000 万美元有 1 个投票权,但是为了防止投票权过于集中,任何成员的投票权不能超过总票数的 1%。

超出部分的投票权将由 Libra 协会的董事会重新分配,比如授予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合作伙伴(称为 SIP)或研究机构,前提是:他们有能力并致力于验证节点的运作,从而参与治理,并且确实无法作出最低 1000 万美元的投资。

其四,运行验证节点。这一点可以被看作义务,但也可以看作权益。义务角度来说,显然这事是需要 IT 成本的,如果连这都做不到,就会被剔除出去。从权益角度来说,那么多的交易数据都被你拿到了,这是多么有价值的数据。

关于 Libra 协会储备更详细的内容,请参阅 “Libra 协会”。

发展目标

当前 Libra 的验证节点是有限制的,是许可型的,也就是所谓的 “联盟链”。但是,未来它会向非许可型治理和共识节点运营转变,降低参与的准入门槛,并减少对创始人的依赖。

Libra 将逐步进行网络的开放,变成所谓的 “公链”。这时,新成员也能够通过投资 1000 万美元来自动获得验证节点的运行许可,并持有 Libra 投资代币,从而分享网络权益(但是我估计投票权之类是没有的,只有投资收益)。这部分的详细政策,或许未来才会逐步明朗。

Libra 协会致力于尽可能减少协会的干预权。比如完全通过市场机制来调节 Libra 币的供需。所以除了说服更多人加入 Libra 协会,协会最重要的工作是确定 Libra 的技术演进路线。

但这一点真实情况下显然并不会那么理想。货币互联网和互联网不同的是,它管的毕竟是钱。一旦 Libra 网络发展壮大,一些货币相关的治理问题就会暴露出来。

降维打击

Libra 的影响面绝对超乎大部分人的想象。我们先看看一些具备技术背景的知名互联网公司 CEO 是怎么看的。具体参见下面的截图。

显然无论王兴还是王小川,都高度重视并反复评估 Libra 带来的影响和自己应该采取的行动。

Libra 带来的打击是全方位的,某种程度上来说甚至是极难抵御的降维打击。我们不妨从以下这些维度看。

  • 弱小国家的货币主权会不会就此被取代?
  • 中国的汇率管控会不会失效?就算没有失效,会不会变成闭关锁国?
  • Libra 是否会成为美国取代美元的新货币霸权?
  • 从企业与企业竞争的角度,这会不会成为 Facebook 对微信、支付宝的降维打击?

想完影响面想对策。从对策的角度来说无非两种,一是对抗,一是谋求对等权力下的协作。当然,这两条路都不会太容易。

结语

今天,我们从分析 Libra 的运行机制重新去理解 Libra 币。这里面的关键是:理解 Libra 协会究竟如何工作的。

我们没有分析 Libra 的技术细节,比如它怎么改变区块链的底层实现机制,又为什么要引入 Move 语言。如王兴所说,评判 Libra 的实现技术好不好,就好比评价美元钞票的印刷技术精细不精细。这事本身是有价值的,但不那么关键。

为什么我会写这两篇文章?

站在未来看现在,Libra 币将会是极其重大的一个历史节点。我倾向于这样来描绘它的影响:

计算机 => 互联网 => Libra 币

货币有着巨大的网络效应,留给后来者的时间窗口极短。我想,我们都应该思考怎么去面对这件事情了。

© 加微信:642945106 发送“赠送”领取赠送精品课程 发数字“2”获取众筹列表。
上一篇
加餐 | 我看Facebook发币(上):区块链、比特币与Libra币
下一篇
20 | 桌面开发的宏观视角
 写留言

1716143665 拼课微信(20)

  • hts36
    2019-06-25
    按照你这边的论述,FB想干的事情就是替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妥妥的中心化。L币就是SDR,经销商就是干现在银行的事情。所谓1%的投票权约束,那是障眼法,因为这些经销商会相当的美资背景。美国资本因为中国在SDR份额的增加,现在耍了个心眼,利用自己掌控的FB的所谓27亿活跃客户,来替换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不要被那些表面说得很公平的词汇框住,这个L币说到底还是美元、美资、西资,还是以美国债为根本抵押,还是以美国国家信用为背书,还是美军实力为根本支撑。

    任谁靠一套所谓的算法与技术都能发行的N个单位的东西(如那个比特币,也可以字节币、字符币,这些都是没有暴力与物质财富基础的莫须有的虚幻的投机交易标的、智商税征收工具),什么都能叫,就是不能称为货币。没有暴力基础就没有货币。货币发行权想脱离于主权国家,而由所谓的一般社会经济组织搞几个数据中心就玩出来的,谋发行权篡印钞位,这就很傻很天真了。

    那几个互联网大佬,IT算是专家,但货币金融背后的博弈游戏,他们到底是浅了点。

    作者回复: 说得好像你比他们更懂人性似的

    10
  • 林三杠
    2019-06-25
    重点不是技术问题,是经济和金融问题。
    6
  • Enthusiasm
    2019-06-25
    我的理解:Libra币使用了借鉴了区块链的技术,但避免了这种技术中导致的币值不稳定,流通性差等诸多缺点。同时本质依然是中心化货币,只不过目前来说没有央行,而是Libra协会,这种脱离某一政府的组织。其实一直以来我就有个想法,文明社会,靠暴力维持的政权早就被公司取代,政府成了“管道”。各个公司和组织成了真正掌权的各个小国,就好比过去的银行,现在成了微信和支付宝的管道一样。

    那么Libra的好处自然是显而易见的,跨越国家,凌驾于政府,靠公司和组织发行,由于目前的经济全球化形势,所以说Libra币是最贴近“世界货币”的货币了。

    值得讨论的是Libra带来的影响,短期来说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大众接受需要一定时间。但长期来看,一定会被正常允许,这里无关政府的事情,原因也是前面说的,现代人的组织形式是公司。就连美国政府也是靠财团,而大公司很容易就能完成从储备法币到储备数字货币的转变以及运行节点的转变。

    弱小国家的货币主权应该不会被取代,毕竟弱小国家往往是底层国家,还是枪杆子里出政权,拿枪逼着你用,你说你用不用?
    中国的汇率管控会失效一些,但我相信政府监管的能力。而且,Libra币可能是从西方吹来的自由民主之风,因为中国的汇率管制本质上是“国富民弱”的政策导致的,这样一来,中国就不得不实行更民主的经济政策。或许对每个人的钱袋子有好处。

    成不成为新的货币霸权,谁能割这韭菜,在于背后实力的博弈。还是那句话,拿枪逼着你用美元,你敢用别的不?但是那群人穷的连子弹都买不起了,那只好用Libra咯。

    最后一个降维打击的问题,我认为并不会,Facebook发明的是一种货币,而微信支付宝进行的是应用领域对这种货币的应用支持。这的确是两个维度但形成不了降维打击。Facebook和微信支付宝依然是各司其职。竞争肯定会有,但打击并不存在,如果一个货币的存在,让其他公司生存不下去,那么大家对他的“信任”也将不存在。到时候如果中国依然有着实力和影响力,那么倡导一下再搞出一个数字货币体系,也未尝不可。

    所以这一切“全都是泡沫”,什么都是靠实力说话。
    4
  • ljf10000
    2019-06-25
    感觉没啥用。开放的国家,资金已经可以随意流动。不开放的国家,有钱也买不到L币啊。
    2
  • 旭东
    2019-06-25
    只记得历史上秦始皇统一中国货币
    2
  • 小智e
    2019-06-25
    忽然间,就到了互联网3.0了😊
    2
  • Aaron Cheung
    2019-06-25
    打卡打卡 国际货币
    1
  • 小平头
    2019-06-25
    libra币能流通,购买普通物品吗?还是要求这些成员搭建一个数字系统,类似花了100人民币买入支付宝100,可以花100人民币买入50 libra币,以支付宝作保,商家也认可这种币。
    1
  • gopherliu
    2019-06-25
    技术实现上中规中矩,可能更多的追求稳定,唯一一个亮点可能是那个编程语言。不过这种公司发币,下限可能是全球版微信支付宝,上限不敢想。
    1
    1
  • 谷勇庆MangaToon
    2019-06-29
    由于各种手续费的存在,货币在流通过程中是有损的,现存主流数字币的挖矿模式带来的高额手续费导致他们永远不可能走进民生级别的流通,不知道libra的损耗将会如何

    作者回复: 应该不会有损耗,不需要挖矿

  • CoolSummer
    2019-06-27
    如果在国内能正常买卖,那么汇率就完了…
  • Longerian
    2019-06-27
    互联网3.0,让我选一个的话,我更愿意认为是由人工智能推动。Libra币这个事情,关键不在对互联网有什么影响,而是在于未来国际社会的金融货币话语权。
    因此我们必须防御性地跟进这个事情——如果这个项目做不成,那什么事情也没有,如果它成功了,我们早期能介入的话,也能在其中取得一些话语权。
    跟进的方式,上策是拥抱这个协会,一起建设。下策是再建一个生态,但难度更大。
  • 笨笨
    2019-06-27
    没看懂王小川提到的“中心化钱包”,和文中提到的“央行”同一性质么?到这个不也是libra联盟的角色么,FB是带头者,但“享受钱包业务”怎么理解呢?FB代理银行开户?

    作者回复: 钱包就是银行账号,央行是负责发币的权威机构

  • LY-崬
    2019-06-26
    我觉得还是老师那句说得对,只要美国政府支持并认可了,这事好办。犹太人手上不缺钱,他们可都是管钱一把手。
  • 码乐主义
    2019-06-26
    这个加餐很值得!终于对libra有很好的了解了
  • 苟范儿
    2019-06-26
    如果是从代替弱国开始的话,弱国的互联网大概率也没那么好,而加入 libra 的首先多是互联网相关业务的公司. 要让 libra 币流通起来并不能像支付宝、微信支付这样迅速. 总感觉这种众多大佬站台支持, 愿景很棒的项目很难成. 反而是像比特币突然就莫名其妙存活了这么多年
  • Jxin
    2019-06-25
    感觉国家得储备libra币以调控人民币汇率。
  • 一步
    2019-06-25
    有个问题就是,数字货币市场那些稳定币是如何收益的?
    2
  • 一步
    2019-06-25
    前几天听到这个libra币,就把当作和usdt一样的稳定币对待了,老师这样一分析感觉影响重大
  • 红猪
    2019-06-25
    短期看,Libra会游离在国家主权币之外,成为跨境结算的一个选择,长期看,或许能比某些国家的法币运作的更好更能被接受。第一阶段在于流通,治理完全是市场作用,作为稳定币不会存在太大的通胀问题;第二阶段如果要构建一个数字王国,那货币发行销毁调节就是一个准央行的知识体系了。有需求,就有存在的必要,有用户基数,就有壮大的可能